• 胃癌专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胃癌症状  |  胃癌治疗  |  胃癌护理  |  胃癌病因  |  胃癌预防  |  胃癌诊断  |  胃癌心理  |  胃癌饮食  |  胃癌养生
  • 您的位置:主页 > 胃癌 > 胃癌预防 >  内容页
  • 食道癌
  • 贲门癌
  • 胃癌
  • 肝癌
  • 肺癌
  • 乳腺癌
  • 直肠癌
  • 结肠癌
  • 淋巴癌
  • 预防癌症 烤肉少吃

    来源:癌症救助网 作者:胃癌专家 时间:2011-03-25

     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:吃多了烧烤容易致癌。烤肉中的致癌物如何产生,能否避免或者减少呢?下面就介绍癌症与烤肉的关系:

      烤肉时离火远点可减少致癌物。任何有机物燃烧产生的烟都含有苯并芘,烤肉产生的烟自然也在其列。有人做过实验,烤香肠时,如果香肠和火接触,成品中的苯并芘含量为每千克10.7微克;如果把烧烤架升高,让香肠和火相隔5厘米,那么这个值就会降到0.67,已经能被人体接受了。

      烤的食物通常都很热,吃后容易上火。张致娴建议,吃烧烤时尽量多吃些凉性食物,如海带、豆腐、萝卜、香菇和新鲜生蔬菜等,以获得尽可能多的抗氧化、抗癌成分,以及能够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。同时尽量避免吃焦糊部分,如果是自制烤肉,可以提前用蒜汁调味,并刷上番茄酱。吃烤肉时,不妨多用些番茄酱作为调料。

      研究显示吃烤肉喝可乐或增加患骨癌风险。烤肉味道香气扑鼻、食之有味,成为许多人聚会的首选。然而,据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,吃烤肉时如果搭配可乐,会有导致骨癌的危险。如果只是单喝可乐或者只吃烤肉倒不会有太大的关系,只要不过量都不至于产生很大的影响,但如果这两样食物搭配在一起同时进食的话,就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。因为可乐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加速熏烧食物分解后的碳离子活动,这被称为JAJ现象。这种现象会导致体内的钙质严重流失。由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机制,因此当钙质严重流失的时候,人体会不由自主地想要生成更多骨细胞。这种过度增殖容易产生病变,导致骨癌。虽然这是一项极新的研究,还有待进一步证实。但是吃烤肉时,带来的很多健康问题,应该引起重视。这些火烤、烟熏食品,烧烤时炭火中的呛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,如硫氧化物、氮氧化物、二恶英、苯并芘等。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,随着香味的散发,维生素遭到破坏,蛋白质发生变性,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,严重影响维生素、蛋白质、氨基酸的摄入。因此,应尽量减少吃烤肉的次数和数量。

      烤肉最好与新鲜的蔬菜水果一起吃。新鲜的绿叶蔬菜如生菜、空心菜、西红柿、白萝卜、青椒等,水果如苹果、猕猴桃、柠檬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、E。丰富的维生素C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;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。这种科学的搭配,能减少吃烤肉带来的弊病。

      专业人士提醒烤肉刷蒜汁可减少致癌物。夏日傍晚的烧烤,是许多人的挚爱。但各种关于烧烤食物不健康的言论,也让许多人吃得心有余悸。但烤肉的时候再刷点蒜汁就不一样了,可能会减少致癌物质的存在。

      北京国医药研究院附属河医医院中医胃癌治疗中心提醒各位,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,少食烧烤类食物,远离疾病烦恼。


    上一篇:预防胃癌很轻松 吃咖喱和泡菜         下一篇:没有了
    肿瘤医院  |  特色疗法  |  就医指南  |  药物邮寄  |  提交病历  |  专家问答  |  联系方式     
    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中医肿瘤研治中心
            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隶属郑州大学医学院 (原河南医科大学) 。河南医科大学1928年创建,直属中央卫生部。河南医科大学座落在郑州市风景秀丽、两岸绿草如茵的金水河畔,全校占地面积41.91万平方米,约766亩,建筑面积37.41万平方米,其中校本部占地293亩,建筑面积16.01万平方米。
            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,是集医疗,科研,教学,预防,保健,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,是河南省医保定点单位,郑州市医保定点单位及新农合医疗定点单位。首先实行全省最低医疗消费制度之一的非营利……[查看详情]
    专家咨询电话:0371-67539028
    患者就诊地址:
    郑州市西站路62号,河南省现代医学研究院医院中医肿瘤研治中心